• 关键字:
  •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推进简案快办,畅通执法办案“快车道”——崇左市召开简案快办改革工作推进会
分享到:
作者:黄雪珠 庞眉  发布时间:2022-11-03 21:14:25 打印 字号: | |

推进简案快办,畅通执法办案“快车道”

——崇左市召开简案快办改革工作推进会


为积极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提高诉讼效率、优化司法资源,11月2日,崇左市简案快办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江州区人民法院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农化,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园春,市中院院长陆洪鸣,市检察院检察长梁波,市司法局局长黄映虹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单位主要领导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四起认罪认罚的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庭审。审理过程按照“提速不减质,简化流程不减权利”的要求,在确保被告人法定程序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当庭作出判决,整个庭审依法、规范、有序、高效,充分展现了简案快办的机制优势。






推进会由市中院院长陆洪鸣主持,会上,陆洪鸣对崇左市简案快办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下一步简案快办的推进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随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分别结合部门职能对简案快办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以切实增强推进简案快办工作实效性。

农化指出,崇左市各级政法机关在“繁简分流”简案快办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炼总结了不少具有创新性的繁简分流举措,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在提高个案诉讼效率、促进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维护当事人权利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简案快办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要通过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做到该繁则繁,当简则简,繁简得当,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强化协同理念,确保简案快办机制运行有序通畅。从构建政法机关协同体系上着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发挥多层次制度体系整体效能,构建起多部门联合发力的整体格局。三要总结提炼推广,促进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双提升。要加强总结提高,认真总结有益经验,把工作方法上升到制度层面。要加强统筹规划,抓好长远性工作的战略谋划。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自助化、便利化的诉讼服务。要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履职能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责任编辑:庞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