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键字:
  • 栏 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二十大 心声向党说——让法治的阳光洒满祖国南疆边陲大地
分享到:
作者:叶国华 甘祥杨 许皓景 许保鹏  发布时间:2022-12-30 09:43:35 打印 字号: | |

学习二十大 心声向党说

让法治的阳光洒满祖国南疆边陲大地

 

盛世逢盛会,再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连日来,崇左法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各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崇左法院特别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持续分享两级法院干警结合自身工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感言,营造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以“让法治的阳光洒满祖国南疆边陲大地”为主题,一起聆听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叶国华、江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甘祥杨、扶绥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许晧景、天等县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许保鹏他们的学习体会。

 

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管理科副科长 叶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进行部署,并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命题,把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在法治中国建设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立足审判职能,充分彰显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功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法治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法院与学校共建法治副校长制度,是人民法院参与、支持学校治理的重要举措,作为挂点小校的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我要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课堂、走进同学们的生活,通过以案释法、模拟庭审、云上课堂、法治剧场等多元宣传形式,不断拓宽青少年法律视野,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法治意识和素养,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为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培养提供法院力量。

 

江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甘祥杨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持让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名刑事审判法官,同时也担任辖区两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我深感使命在肩,要认真履职尽责,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模拟法庭、讲座、趣味问答等,有效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提高辖区群众对法律常识的认知度,积极引导群众尊法、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要扎实开展“司法为民,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上的重要作用,用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扶绥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许皓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作的报告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感恩之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法官助理,我要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通法治宣传与广大群众之间的壁垒,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奋力答好法治宣传新答卷。努力将司法审判和法治宣传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参与“巡回审判”,进行“现场”普法,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做到化解一起、息诉一个、安定一片;通过定期举办“法律夜诊”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有效引导群众在生活中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坚持送法进校园,以“法治课堂”“模拟法庭”等校园普法教育宣传模式,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提升校园法治建设水平,做好青少年成长路上的“法治护航员”。

 

天等县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许保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用专章部署法治建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地擘画出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是引领法院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法院干警,同时也是普法宣传小组成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编辑:庞眉